建立使用者
重開機後應該會看到這樣的畫面:
就大力的 Enter 下去吧。
接著就是登入畫面,這時候請先使用 root 登入,密碼就是在上一節最後所設定的那組。
建立自己的帳號
登入後要建立自己的帳號
# useradd -m username
username 是可以更改的,改成自己的使用者名稱。-m 是建立使用者家目錄。
確定有建立家目錄後,再來就是設定密碼,因為現在沒有設定密碼,直接登入的話會沒有密碼可以登入,輸入
#passwd username
一樣 username 照自己的修改,密碼打兩次,出現 successfully. 就完成了,接下來請登出,用自己的帳號,輸入
#logout
以自己的帳號登入
登入後,確定沒有任何錯誤訊息,就可以開始了。首先要處理 sudo 問題,因為沒有給權限的關係,所以暫時沒有辦法使用 sudo ,那麼讓我們先暫時切換到 root ,輸入
$ su
接著輸入 root 的密碼,現在就是 root 的身份了。然後再輸入
# visudo
用方向鍵找到 root ALL=(ALL) ALL這行,在行尾按a後換行,接著輸入自己的帳戶名稱,例如 glucose ALL=(ALL) ALL,輸入完後按 Esc ,如果有誤需要更改,請使用 del 鍵,完成後輸入:wq 後 Enter 。
以上編輯器用法可以參照這裡:vi編輯器),Sudo 設定參照這裡)
輸入 exit 來退出 su 。
現在使用者就算建立完成了。
下一節來說說安裝圖形化界面